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课程教学主讲、助教岗位职责
2017-05-24     (点击量:)

 

为加强实验教学中心课程建设,规范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使教师明确在教学活动中的工作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特制定本主讲、助教岗位职责。

一、主讲

主讲教师是完成教学班独立实验课程教学的第一责任人。

1.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守学校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积极开展科研与教研,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2.依据教学大纲,结合所执教的专业实际,制定教学计划,明确课程目的、教学内容,设计课程进度安排,并严格按此计划组织实施教学。

3.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主讲教师须向学生认真讲解教学目的、原理、方法和实验操作规则与要求,充分利用课室的实验场景,开展案例教学,并进行课中、课后点评分析,有效解决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发挥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提升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提前10 分钟到岗,不得迟到、早退,不得随意中途离场。教学过程中,除讲解教学内容和组织课堂案例分析外,应注重教学互动,通过不断巡视实验现场,及时发现并解答学生在实验中提出的问题。

5.注意研究实验教学规律,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视具体情况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实验教学。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课前预习、课间、课后复习研讨活动,培养学生实际动手和独立思考、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教学过程中,做好每堂课的知识讲解、实验结果的分析与点评工作,积极做好课堂答疑工作。

7.在课程设计上,合理布置不少于3次的平时练习(作业)。

8.按规定协同助教完成平时成绩、期末成绩的综合评定,以及教学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9. 协同助教共同做好实验器具的整理工作。

二、助教

助教教师是全程协助主讲教师完成教学活动的责任人。

1.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守学校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积极开展科研与教研,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2. 提前10 分钟到岗,不得迟到、早退,不得中途随意离场。上课期间,应不断巡视实验现场,协助主讲教师完成教学活动。

3. 课前,助教需了解教学大纲和课程设计,并根据课程进度及课程教学内容要求,独立完成实验练习,形成参考标准,提前做好实验教学环境的准备工作及课程教学技术保障工作。

4.教学进行中,协助主讲教师关注教学互动,密切关注学生的课堂反映,及时配合主讲教师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在主讲教师讲解课程知识时,助教要巡视学生的听课情况,确保课堂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5.做好实验教学过程中相关数据监控、记录工作。同时负责学生到课考勤情况记录,及时向主讲教师反馈学生的学习动态和疑点、难点。

6.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协助完成平时成绩、期末成绩的综合评定,以及教学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7.协助主讲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研讨活动,积极参加课后答疑工作及批阅主讲布置的平时练习(作业)。

8.协同主讲共同做好实验器具的整理工作。

9. 完成主讲安排的其他与课程教学活动相关工作。

                                 实验教学中心  

                              20169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