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体系

1.课程设计符合国家专业类标准

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经管类专业开设实验(实训)课程,承担其专业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培养学分。

中心实验课开课标准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独立设置实验课《企业资源计划(ERP)》(QT40020)和《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QT40030),其学分均为2(32学时)。实训课程按实际专业教学需要在校内实验室开展教学活动,其中《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按照实践教学要求,培养组织校内实践,校内实习过程有完整的实习记录,实习结束后学生提交实习报告作为本课程考核成绩评定材料之一。

2.课程设计体现产出导向(OBE)

课程设计预设确定学习成果。《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设计采用任务驱动,设定业务情节,学生认识商贸企业建账、采购、销售、库存、存货核算和财务等14个典型业务场景,从 场景介绍、单据流转、软件流程和上机操作等四个方面掌握具体业务场景,最终能独立使用用友-U8软件完成业务流程操作,能掌握ERP的核心理论逻辑,包括库存业务逻辑,存货核算业务逻辑,总账业务逻辑和ERP企业模型逻辑等。

(1)《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课程要求在课程结束时,学生应能达到以下的能力:

表格1《企业行为模拟》预设学习成果

项目

教学要求

思想与政治

1.明白企业对社会的重要意义

2.学会企业家应当秉承的社会精神

3.认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4.理解诚信经营的重要精神

5.了解不正当竞争的危害,树立正确的营销观

6.树立健康的税务观念

7.树立健康向上的金钱观

8.认知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劳动责任

9.学习劳动法规,正确使用和管理人力资源。

10.学习中国制造发展史,理解中国制造精神。

11.正确认识碳达峰与碳中和,理解可持续发展

知识

1.学生能深入理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包括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等;

2.学生能了解企业数智化与数智化转型基础知识,包括数智化概念、特征及数智化转型;

3.学生能了解经营管理大数据分析基础知识,包括营销大数据、生产大数据、财务大数据、人力大数据等。

能力

1.学生能应用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方法,对采购、研发、生产、销售、财务核算、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流程实施管理;

2.学生能理解并应用数智化企业的新型经营管理方式,如网络营销、智能生产、智能风控、数智人力、大数据分析等;

3.学生能通过数据的分析、提炼,发现问题并制定决策;

4.学生能有效进行团队组建、分工及协作、沟通与激励;

5.学生能主动发现资源、运用资源及整合资源,通过探究式学习分析并解决问题;

6.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主动进行创新思考和实践。

素质

1.全局观念、集体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及共赢理念;

2.规则意识、诚信经营、公平理念及质量意识;

3.数智理念、信息素养、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及自我管理能力。

《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课程开设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企业运营的全部过程,掌握各岗位任务,了解智能时代与传统时代的区别,借助智能系统进行实践操作,将理论变为实践。通过实训和实践操作,能够完成在不同环境下模拟企业经营并盈利,能发现并解决企业面对的突发问题,对企业业务运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养成良好的财务、人力、生产、营销意识和行为习惯,培养社会责任及碳中和意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以后从事各类工作打下基础。

确定任务书驱动的教学策略,通过业务操作,体验手工环境下业务处理与信息化环境下业务处理的差异。

采用多元和梯次的评价标准,评价强调达成学习成果的内涵和个人的学习进步,不强调学生之间的比较。根据每个学生能达到教育要求的程度,赋予从不熟练到优秀不同的评定等级,进行针对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明确掌握,为学校和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参考。ERP沙盘模拟考核,以课堂互动表现、小组运营成绩和总结报告中的问题及改进分析的内容和深度评定。

课程内容安排循序渐进,将学生的学习进程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并确定出每阶段的学习目标。


(2)《企业资源计划(ERP)》引入OBE教育理念开展在线混合式教学,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法、在线学习活动,并开展多元化的教学评价。借助于MOOC资源,采用以“线上自主学习”+“线下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形式。课前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课中教师布置教学任务,课后学生自主实操,复习巩固及拓展学习。通过采用问题驱动、案例分析、软件模拟等多种教学策略,实现混合式教学,提升教学效果。

该课程要求学生通过课程实训,体验商贸企业业务流程和岗位角色;认识商贸企业建账、采购、销售、库存、存货核算和财务等12个典型业务场景,从场景介绍、单据流转、软件流程和上机操作等四个方面掌握具体业务场景;体验手工环境下业务处理与信息化环境下业务处理的差异;掌握ERP的核心理论逻辑,包括库存业务逻辑,存货核算业务逻辑,总账业务逻辑和ERP企业模型逻辑等;掌握ERP的核心概念,了解ERP实施方法论,理解ERP在采购业务管控和销售业务管控中的作用。

通过《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ERP 的核心理论逻辑,包括库存业务逻辑,存货核算业务逻辑,总账业务逻辑 和 ERP 企业模型逻辑等。

表格2《企业资源计划》课程内容

教学内容

周次

线下课时

线上课时

线下学习:ERP业务逻辑及手工业务实训

线上学习:ERP是什么?-家庭主妇与ERP小故事

1

4

1

线下内容:企业建账与初始化

线上内容:ERP实施方法论

2

4

1

线下内容:普通采购业务

线上内容:参照不到上游单据的四种原因及解决方法

3

4

1

线下内容:普通采购途损业务,采购退货业务(入库前退货)

线上内容:采购逆向处理业务

4

4

1

线下内容:采购退货(收票结算后退货)、跨期暂估采购业务

线上内容:ERP与采购管控理论

5

4

1

线下内容:KA销售先货后票、一般经销商先票后货、销售退货

线上内容:销售逆向处理、ERP与销售管控理论

6

4

1

线下内容:考试说明和答疑

线上内容:期末考试模拟题

7

4

2

期末考试

8

4


合计

8

3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