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办学特色

1.集中管理、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高效利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运作模式,在学校本科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实验实践教学活动,负责全校各专业的跨专业课程与专业课程实践活动的开发与教学。学校通过组织和机制创新,全局规划,统筹资源,,节省实验室管理人力资源及减少实验室重复建设;实验管理人员专业化强,实验设备高效运行,提高了实验室资源利用率;各校各院系共享实验室资源,降低了实验室投入经费。

2. 课程实验教学体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

实验教学体系以广东省经济发展中大型骨干企业及跨国集团公司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定位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在人才培养战略及实践教学的发展方向上具有前瞻性。通过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搭建,满足我校经管本科专业学生从单体企业到本土集团,再到跨国公司集团综合实训的需求,增强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而进行业务操作的能力。

3.变课程实验为实验课程,以经济、管理、媒体艺术等学科为基础,构建“综合性递阶式实验教学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改变了实验教学作为理论附属地位,变课程实验为实验课程,基于广东省区域人才需求构建了跨专业综合实验,包括基于单体企业综合仿真实验平台、基于本土集团企业综合仿真实验平台和基于跨国企业综合专业仿真实验平台。具体实验项目开发上强调场景化和模块化,使得实验课程作为实验项目的组合,可以根据教学对象素质差别、教学目标定位各异、实践能力培养的具体要求灵活设置和调整。在实验内容设计上强调将基础理论引入到实验项目设计中,利用专业基础理论帮助阐明实验项目背后的理论机制,这样有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验项目进行结合,进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效果,弥补了传统的实验教学过多的注重软件技能培训的缺陷。

以《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课程为例,其开设安排目的于让学生了解企业运营的全部过程,掌握各岗位任务,了解智能时代与传统时代的区别,借助智能系统进行实践操作,将理论变为实践。通过实训和实践操作,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其中,使得学生在能够完成在不同环境下模拟企业经营并盈利,能发现并解决企业面对的突发问题,对企业业务运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养成良好的财务、人力、生产、营销意识和行为习惯,培养社会责任及碳中和意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以后从事各类工作、创新创业打下基础。

4.以学生为主体,形成实验实训、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

基于建构主义教学设计方法,由“教”为主转为“学”为主,以教师主导教学过程转为由学生自我主导教学过程,由充实教师授课资源转变为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资源、平台与技术的建设。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方面,利用BB平台和FTP提供了丰富的实验教学网络资源,为学生创造自主实验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及其组织方面,安排足够的教师力量进行学生课外学习的辅导工作,并通过制度文件加以固化。要加强实验教师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实验,保持网上互动交流,给学生提供全天候、不受地域限制的学习环境。建立学生自主实践训练与自主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在实践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业等科研活动。开展多种形式校园技能大赛,实现实验教学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

5.协同创新,校企合作,开放共享

实验教学中心采用了开放协同融合共享的理念和机制。高校教师从实际用人单位取材构建模拟真实业务场景的实验项目,用人单位参与实验项目的评审,软件开发商辅助实验教学平台的搭建,高校、用人单位和软件开发商的协同开发工作,构建起我校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平台体系。学生经由实验教学中心举办的跨专业综合实验掌握真实企业业务知识与操作技巧,用人单位依靠学生实验成绩和大赛结果选拔优秀毕业生,在校大学生通过实验教学和大赛增大就业机会,并激发自主学习的热情与动力。同时实验教学中心利用云技术,搭建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开放、共享、最大化资源利用的环境平台,校内外用户突破资源共享与开放瓶颈,利用平台辐射效应,突破校园封闭环境,使资源无限化的共享与利用。中心未来将统一各个实验平台与资源,建设了统一门户作为入口,校内学生根据实验选课的不同,进入相应的实验平台展开学习,校外访问的教师和学生,亦可在门户入口申请账号。